猎壹

【角色杂谈】白展堂:我不是盗圣

#小白文笔,个人看法,不喜勿喷

从第一次看《武林外传》开始,白展堂就是我最爱的角色。小女生总是容易被这种有颜值的角色吸引嘛。但当我在2019年重新开始追这部老剧时,发现了这个跑堂的、曾经也算叱咤风云的“盗圣”身上除了颜值之外让我感动的其他特质。

打开弹幕看剧,总有一堆杠精在那里为自己喜欢的角色吵个不停,即便是《武林外传》这样的情景喜剧也不例外。有人说“情景喜剧里塑造的角色有什么好争的”,似乎情景喜剧塑造的角色形象就不是角色形象。的确,我承认,情景喜剧在角色塑造上不如正剧来得严谨,但决不可否认这个角色的鲜明特点。

LOFTER上看到有人归结老白的基础设定就一个字:怂。确实,这个也算江湖高手的盗圣每次遇上捕快就腿软,动辄就收拾行李准备跑路,但每次客栈遇上什么难事儿,老白也总是那个出主意、打头阵的人。从平谷一点红到公孙乌龙,一招鲜吃遍天的“葵花点穴手”守护着客栈的那群人。老白的武功功力成谜,在电影版中我们才第一次见识到了老白的完整打戏——即便结果被揍得很惨,这场与姬无力的打戏实属老白的高光时刻。

我曾遥想过那个曾和楚留香比过轻功的少年盗圣,意气风发,潇洒飘逸,各类珠宝财物手到擒来,却总在把玩几天之后就物归原主,少年心性,骄傲而善良。那时的白展堂还叫白玉汤,与“盗神”姬无命搭档着,内心却有独属于自己的善良。所以初到客栈时,他选择出手救下在路边等了三天的佟湘玉,选择点住自己的发小救下一屋子人的命,选择留在七侠镇,在这个小小的客栈里忘却自己动荡的青春,赎清自己少年时犯下的错误。

而被时间和江湖磨去少年时的轻狂后,白展堂成为了白展堂。

不再是叱咤风云的盗圣,而是那个笑得亲切中透着一丝狡黠,没事儿就爱偷懒,以一招指如疾风势如闪电的葵花点穴手守护同福客栈的白展堂。

评论

热度(5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